我怎么知道,别问我
 

【书目】非正式不负责东欧历史书籍推介

因为 @DAIKI 朋友说想要所以写啦!超级不靠谱,仅供参考_(:_」∠)_

★阅读难度(满五)

 

1.《东欧的民族与国家》(夏庆宇)★★★★☆

较为系统地表达了学界关于东欧地区的权威理论,也精炼,如其提到的该地区的政治特点:

弱国多、民族矛盾多、大国对本地区事务干预多,且三位一体、互为因果。

完整叙述了东欧林立的小国与大国的矛盾、小国之间的历史渊源与矛盾。

此书特点在于,专注多数著作所略的东欧地区的民族问题。比如多数民族问题、民族分离问题、民族认同差异问题等等。言及时间跨度长,涵盖面广,使用了大量数据和复杂史实,相当学术详尽。

但是乏味,看完以后还是一头雾水,产生“咋恁多事呢你们”的暴躁想法。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一战后那些大国(不是针对谁,就是说你米英仏)想要在这给他们搞民族自决、重划国境线了,因为真的太烦了。

 

2.Twelve Days : Revolution 1956(Victor Sebestyen)★★★☆☆

匈牙利十月事件相当全面的前因后果,有助于深入理解其事。全英,貌似是没有中文译本,但并没有很生涩的表达,不难读懂。

内容全面却并不客观,其遣词造句、史料选择都有一定的价值偏向。这也是当然的——作者就是匈牙利人,就好像我们大多数人难以对五四运动一分为二、就像托克维尔在《旧制度与大革命》中所言:“我希望不带偏见地来写这本书,但我不否认在写作时怀有激情。一个法国人在谈到自己的祖国和时代时,如果表现得无动于衷简直是不可想象的。”比如我在十月下文末引用的通讯稿就是从这本书中摘的,其情感偏向可见一斑。

总之会看得义愤填膺,当即就想帮洪锤爆露头。

 

3.《抵制与反抗:来自东欧的教训》(罗杰D·彼得森)★★★★★

以立陶为例,相当理性地阐释普通民众如何卷入反对强权的抵制与反抗

表现形式很新奇:数学模型、概念图表、大量数学名词……这种研究形式是很少见的,但对毫无数理造诣的人(比如我)相当不友好——不止,简直就是地狱。

而也许正是因为这样纯数理的阐释形式,其情绪也与2.正相反。此书现实、冷血、去理想化,清醒得毫无人性,就如在热血上头时被泼下一桶冰水。来一段品品:

地位奖惩

社区结构对于产生有组织的抗议很关键,但在抗议早期却没有那么重要。具体来说,强大的社区更可能使人地位提高从而推动原始的抵制行动。在一个憎恶统治者的社会里,小规模的抵制能够提升一个人在社区同胞心目中的地位。……接下来将探讨地位奖惩和阈值机制的互动关系,以及这种互动关系在第一阶段的抵制中是如何影响战略行为的。……

憎恨转为行动:符号的关联性和焦点机制

……东欧的革命有力地证明了,反统治政权情绪或诸如相对剥夺之类的因素不足以使人们行动起来。大量学者和记者留意到,苏联卫星城公民可能鄙视他们的统治政权,但只有看见其他人反对政权统治且不受严厉惩处时,他们才会有所行动。……

大致是这样的冷静得吓人。然后,本书主要是从立陶的历史切入分析立陶民众在两次德占时期、作为苏加盟国期间的抵制与反抗,但也非常重推理,结论在此类事件中几乎放之四海皆准,会让人对所有的热血中的人性都有一分更冰冷的认知。

 

4.《冷战时期的苏联与东欧的关系》(沈志华)★★☆☆☆

本时期大事件的历史讲义、论文的合集,是我最喜欢的简单不做作没有幺蛾子的专业历史。用语精确而并不生僻,可读性较强,顺畅不磕绊。

以国别(分为捷斯、南、东德、波、洪)大事件(如与南决裂,洪十月、布拉格春)为线索,从政治(共产党情报局、华约)到经济(经互会),宏观分析和小切口并立。专注研究苏东关系,故其对与国与国之间的关系的剖析非常到位,对于在创作中细化人物关系非常有帮助。

摘一句我印象最深刻的总结:

共产党国家之间的关系与其执政党之间的关系是混淆的。

这个无需细讲,就说中苏的六十年代决裂,众所周知是两共交恶的结果,然在红色组创作中基本都是创作为露中二者决裂。有意思的是,当换到雪兔来,却常见上司决策压制但露普二者间怀真情的表现。

所以说在我们的概念中这就是没道理的,就是怎么有意思怎么来,就是混淆的。

 

5.《苏联亡党亡国二十年祭》(冯精志)★☆☆☆☆

就是最普通的以时间为线索的历史书,从沙俄末期开始一直推到苏解;但是内容涵盖全社会各领域各方面无死角,详前人之所略、略前人之所详,语言生动,非常易读,看完能对这段历史有立体的了解。

这书名是真的惨,血淋淋的惨,看着都心绞痛的惨。强推搞近代史的露厨。

 

6.《孤独的帝国:俄罗斯与新世界无序》(波波·罗)★☆☆☆☆

超、级、现、实。一如其书名中的“新世界”,也即当今世界,重在讲露是如何逐渐与世界脱轨、掉出强国行列的。虽然是从历史出发,但无论是政治、经济、文化,最后都是会推回现实,如其是如何塑造了当今现实、又是如何影响着当今现实的走向。

基本上都是时事用语,平时稍微看下报纸或者听两句新闻联播就都会觉得很熟悉,不然也可以一目十行看结论。对深刻理解时事有直接显著的帮助。

这书名还要更惨,冷冰冰的惨,看着就无语凝噎的惨。推搞时事(呃应该没有这么细的分支)的露厨。

 

还有一些我只看了一点点或者还没有看过的,暂不知优劣,大家有兴趣可以研究研究:

《欧洲之门:乌克兰2000年史》(浦洛基)

《回访历史:新东欧之旅》(伊娃·霍夫曼)

《布达佩斯往事:冷战时期一个东欧家庭的秘密档案》(卡迪·马顿)

《东进:1941年-1931年的苏德战争》(保罗·卡雷尔)

《哈布斯堡的灭亡(甲骨文系列)》(杰弗里·瓦夫罗)

 

还有推荐的是百度百科词条,绝顶易懂。还有知乎,可以迅速通过各家之言的浮光掠影勾画出事件的大概。

大致是这样。其实我有很想写书籍综述的,包括这些提到的还有以前看过的中近史的书。当作自己的读后感也好,创作备忘录也好。

但是懒。

评论(11)
热度(387)
  1. 共8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竹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