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怎么知道,别问我
 

【分析】普洪的起源——小树林情节

标题起得这么大,其实就是在查资料的时候对本家的普洪小树林情节的一些发现和想法。绝大部分是在讲洪。后面有涉及奥洪。另外虽然奥斯曼和土耳其并不完全等同,但本文中为了方便将奥斯曼帝国简称为土。

哔哩哔哩干杯:第4季90-91集——鬼知道我看了多少遍。

本家漫画tag里前两天刚好有姐妹传过。





  • 时间点

1525年,波属条顿骑士团世俗化,改名普鲁士公国。

1526年,匈牙利王国和奥斯曼帝国之间爆发了第一次摩哈赤战役,匈牙利惨败。

回看小树林的情节,本家限定了这时候普已经改名:

null

而洪因为和土的战争而重伤:

null
null

所以首先可以敲定,小树林的时间点是1526年,甚至可以精确到1526年8月底。

忍不住了,先让我匆匆夸一句日丸屋秀和牛逼。


  • 洪的认知转变

第一次摩哈赤战役对匈牙利来说是一个怎样的历史性转折?匈牙利人有一句谚语:“在摩哈赤失去的,永远比现在多。”

“但凡能在匈牙利平原当家作主的民族,都是全欧洲的眼中钉肉中刺。(《不可不知的匈牙利史》)”所有上帝的信徒都敌视这个外来人,即使她皈依了天主教也无济。但是,他们仍然需要她抵御来自东方的敌人——马扎尔人作为游牧民族,比无论日耳曼人还是斯拉夫人都更能与游牧民族作战。处在文明交界处的匈牙利,为西欧阻挡了历史上数不尽来自草原游牧民族的入侵。有她打退的(阿瓦尔、保加尔),有她以血换血拖垮了步伐,而最终停在多瑙河前退回去的(蒙古)。她因而被称作基督教之盾,基督之盾,天主之盾,欧洲之盾,文明世界之盾……

直到奥斯曼来势汹汹。1526年,第一次摩哈赤战役惨败后,匈牙利进入其历史上最黑暗的三分时期,中、南部为土占,西、北部为奥占,东部实际上独立。这个情况一直持续到了1692年第二次摩哈赤战役,奥斯曼败于奥地利,洪被全部纳入哈布斯堡王朝的版图中,分裂才结束。

然而,自此,洪国势由盛转衰,此后起起落落,胜负轮番,都再未位列欧洲强国。

而如果我们把本家小树林对应到第一次摩哈赤战役的话,这时候发生了什么呢?

洪认知了自己是一个女人。

她原话是这样说的:(懒得截图了)

果然还是不一样啊,看了你的反应我确信了

说明她此前确实自我认知是男性,而不是女扮男装,最多只是一定程度的怀疑,而普对她的态度证实了她的猜测。

体力也好筋力也好,都渐渐显示出差距了

我也是时候要学着顺从一点了

这句话的刺激性过大,弹幕一时间厚实起来:“不用啊洪姐你最厉害了”“即使这样你也是最强的”“你是全黑塔唯一真男人”……如此等等,看得觉得更加苦涩。

当然,天生注定的男强女弱被认为是直男癌的观念。恰如波伏娃所说:“女人不是天生的,而是后天变成的。”因此这里又要说到,洪这时候事实上还是男性认知(可以理解为跨性别者)。也就是说,她是站在一个一直以来培养起来的男性视角上,作出了“我既然是女性就应该顺从”的判断。洪这时候的顺从不是天生的,而是因为她的男性认知给她的女性身份叠加了顺从的命运。

“和所有的游牧民族一样,匈牙利的女性地位十分低下(前引书)”,她自己的重男轻女观念就是极强的,而自己却竟然是个女人,这是一场宛如天塌的幻灭。“即使天塌下来,匈牙利人也会用长矛将它擎起(前引书)”,她这样对着天喊,但当天真的塌下来,她却已经勇气尽失了。

观念致使她否定了自己强盛的可能性。

但这仅仅是观念的问题吗?

联五轴三没有一个是女性。我也拿这点写过,“她们的荣光已经消殆在过去了,如今即使未成为附庸,也是正在成为附庸的路上。”本家设定的所有女性,没有一个在近现代以来的国际社会上浓墨重彩的。弱国不一定都是女人,但女人一定是弱国。

这是残酷的现实,当今世界的顶尖精英之中女性太少。这固然很大程度上受制于体制和观念造成的障碍,但也不能撇开生理差异而论。女人较男人有生理弱势,也有非其不可的功能(比如生育),这是不争事实。回到国设上,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气质对整个国力的影响,尤其在茹毛饮血的征伐世代,就更加明显。

女性是早熟的,心智或体能,在较小时总是能窜得比同龄男性快而高。少女洪意气风发,和日耳曼、斯拉夫的少年们一样叱咤风云。但是这时候她长大了,成长为了一个青年妇女了,周遭的男孩子们也全都长大了,成为强壮的男人了。而如果对应到国力上,那么就是:

匈牙利王国败了,弱了,并且自此再也不辉煌了。

我也是时候要学着顺从一点了。

这是即使普把披风扔过去、打断了她的话也无法改变的事实。他无法阻止她在经历这场幻灭之后心理上的认输。

基督教之盾碎了,她再也不是那个叱咤风云的中欧战神了。

摩哈赤战役前后匈牙利民族的转变和海德薇莉·伊丽莎白的性别认知转变,我不信这个如此现实而又绝妙的对应关系,会是无心插柳柳成荫。

日丸屋秀和牛逼!


  • 普洪的非国设性

在研究小树林时间点,划定下来1525年和1526年的时候,我就想起之前写过的非国设普洪。普在十八岁成为了骑士团团长,而洪在十八岁与奥订婚,“这是他们在同一时间抵达的不同彼岸。”

条顿骑士团更名普鲁士公国,匈牙利摩哈赤战役战败,这两件事在历史上没有一丝一毫的联系,甚至连性质也不一样。就好像1949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次月南斯拉夫被开除工人党情报局,就由此把耀和塞组个cp一个道理。

很久以前就讲过,普洪最迷人的地方就在于他们的不正当性,也就是极大程度上的非国设,严重缺乏历史背书。普鲁士和匈牙利这两个国家在历史上实在是扯不上什么直接的干系,近代史中他们所有勉勉强强的关系都离不开奥地利;战后史中他们都是苏维埃的卫星国,但那也还是得建立在普=民德的基础上,哪能算历史的普洪呢?历史的普到了战后已经死了。

但他们又永远脱不了干系。从神罗的翼展到一战二战,他们永远都是同谋共犯。如何没有直接的联系也都必然是站在一起。她太深地浸入了德语世界,而他就是德语世界最激烈的利剑,欧罗巴舞台上最显眼的角色之一。

这使得他们不至于太疏远,又不是真的亲密。于是他们在一块国设的背景板上,发生着非国设的故事。普洪之间的关系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他们的交往也是以人的身份进行的,不受国家利益纠葛的单纯的感情。小树林就是一个这样的交汇点,除了时间凑巧,甚至连空间都经不起推敲。

就这么一个小树林。两个分别生长的生命在这里发生了故事,而这一切都与历史无关,与且仅与我们的编造和自作聪明的想象有关。

多么荒谬又美好。


  • 三分时期洪的下落

已经跟普洪没啥关系了,纯粹脑洞,自行避雷。

是什么样的失败经历能让洪从男性认知迅速地转换到女性认知呢,而且马上就是将自己贬到谷底呢?

我认为是性侵。/是的,众所周知我是个变态,我又要开始了。/性侵是极具张力与冲击力的一个母题,其中的强弱力量对比是最极端的。洪必然是因为遭遇了其事,才能够这么快而彻底地最终接受自己是女人,是弱者(指国力)这个事实。/二战末期苏军在匈牙利当地的暴行后,流传着这么一句话:“匈牙利人有三个悲剧,13世纪的鞑靼征服,足150年的土耳其占领,还有1944年的苏维埃解放。”这是为了控诉苏军的残暴,因此洪在摩哈赤战役中的战败惨状,较二战末苏军过境必有过之而无不及。打仗敌军过境没事就喜欢掳掠妇女为战利品,从古至今都没变过,更何况土这时候,是两个不同文明之间、互斥对方为异教徒的冲击,则更不用留半分面子。

*补充:在写这一段的时候我没有考虑土鸡的宗教观念因素,因此相当不严谨。这一阶段对洪遭遇的设定还需斟酌,不看也罢。

那之后她支离破碎地来到树林里,遇到了普。又是众所周知的普洪入教集。

null

还不知怎么的……因为无处可去了啊。

附一个三分时期地图:

null
这时候洪的首都是布达,在土占区内。所以如果建立在前文所说的土性侵了洪的基础上,洪不可能去首都面对土,她其实已经无家可归了。

这时候奥和洪暂且不能算是萌生了爱情,但是她必定已经对他有所依赖了,因为(根据前面的男性认知的说法)她已经将自己划归为了女人,也就是她所认为的“需要依赖对象的弱者”。她和他当然也是仇敌,但至少是一样的天主教徒,他们有着信仰上的亲近。

她跟他回到了维也纳。

1529年,也就是摩哈赤战役的3年后,土以所占洪部分为据点发起了对奥的围攻,即维也纳之围,是奥斯曼帝国第一次侵略中欧。史学家认为其目的不是真的夺取维也纳,而是确立对洪的完全统治。

简而言之,土过来维也纳捞洪了。

而这时候奥尚对她没有占有欲,因为这时候三分的不成其为一个国家的洪没有任何政治意义,保留她在维也纳什么也代表不了。会有这样的情景:洪在听奥弹钢琴,而有使者传信来说土在门前。他于是说那你出去吧,她恳求他不要赶她走、为她提供庇护,但他拒绝。

她会被带到穆斯林的闺阁中,成为一个战利品的象征。明明她的三分一已经成了土的囊中之物了,他就是得要重复申明你已经被我占领这一个事实。是侮辱。控制欲。兴致——他和她同源,都是来自更东边的游牧民族后裔。他们有着血液里的亲近。

1529年至1536年,这段时间可以是洪真正的无望之日,她即使是自杀了重生在布达,也仍然是在土占的境内,她无法逃离。

直到1536年,内政外交变动,布拉迪斯拉发(是的就是斯洛的首都)成为洪的新首都,在哈布斯堡王朝境内。至此,虽然她仍然在土的监禁下,但至少心脏是让她安心的地方了。如此往复,与奥日久生情。

1687年,神罗军队和奥斯曼之间爆发第二次摩哈赤战役,前者胜,维也纳取得了对洪南部的统治权。其中1686年,奥军占领布达。

1699年,洪全境划入哈布斯堡王朝治下,匈牙利三分时期结束。

到这时候,洪充其量也还只是弱者对强者的仰望,不能算是平等的爱情。一直要到很后来了,也许一直要到1848欧洲革命了,开始能够反抗奥了,才是作为女性的人格开始塑形,也才是真正的自主的爱开始的时候。




以上提及的我全部都想写,但毕竟我的写作水平你也知道.jpg,也许磨个一万年能出来。

此致敬礼。



参考:

[1] 百度百科词条(第一次摩哈赤战役,匈牙利史,匈牙利三分时期,条顿骑士团)

[2]《不可不知的匈牙利史》

评论(42)
热度(1267)
  1. 共13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竹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