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怎么知道,别问我
 

【分析】时间差——红色组的全部


@-燕夏- 在提问箱问的!问题好大,五百字实在是说不清楚,于是拿出来写了ε-(´∀`; )

事先说明,我没有研究和创作过红色组,以下都是一些考究不深的直观感受,可能存在与普遍设定不同的东西,仅代表个人理解,姑且一看了之,不必在意。




从60年代决裂切入。

我觉得许多红色组创作都十分局限,创作苏联时期时几乎他们就是彼此眼中的一切(最多塞个米,不会更多了),决裂就是天翻地覆。但是这个时候的露是世界一极,他眼中是整个世界。他要操心的事太多了。东欧与日俱增的意见,西欧美国持续不断的压力,如此等等,他不认为与老王决裂是什么天翻地覆的事,在此之前他也已与南斯拉夫决裂过了。他不过就是回到以前的孤独,他永远都是孤独的。手下的卫星国皆是工具,他与全世界为敌,几百年他都是这么过来的。

而这就是问题在所在。我原以为和你的决裂给我带来的影响甚微,所以我甚至不去怀念你。我专注于与美国人争霸,我就是世界一极。但是像《呼啸山庄》中,真正让希刺克利夫伤感的反而不是跟凯瑟琳有关的东西,是一切其他。“整个世界成为了一个惊人的纪念品集”,处处都在提醒着露老王曾经存在于他的世界里,而他已经失去他了。


这就是我认为红色组的核心所在,他们永远处在不同的时间中。


今天群里提到老王认为两人只认识了七十年,而露认为有几世纪。近代老王怎样被残害沙露也是对他没有侵占欲的,因为他年少脆弱时就见过他,在所有的历史之中都与他毗邻存在,就近见识过他所有的强盛。他伟岸,辉煌,近乎神圣。掠夺是可以的,伤害是可以的,攫利是可以的(暧晖真的特别痛),但侮辱是无法接受的背德。露已经认识他太久了。

露是帝国主义链条上最脆弱的一环,那之后就革命了,但是他们的生命至此仍然没有相交。露方革命完就深陷内战和政治斗争中,并没有机会去引领老王,没有机会向他伸出手,“十月革命一声炮响送来了马克思主义”只是耀自己远远地听到而已。

老王开始拥有自己的红色力量后,露站在共产国际的立场上对他兴致缺缺。从抗战一直到解战时期都不认可中共,向米形容他为“红皮白心的萝卜”。解战时甚至一度是米支持红色中国,而露支持白色中国的局面。

二战他们也缺乏并肩作战的机会,太远了。他们的爱情不是诞生在战争年代的。他们都自顾不暇,好忙,好惨,好累,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最惨烈的两个国家,他们没有心思去在乎其他人,甚至没有心思在乎对方。

然后老王建国了。这个时候他们的时间终于同步了,他们都有空了,露可以带着他的摄影师来到北京参加老王的开国大典了。


他们是这个时候开始好的。


露是一个暴君,但他并不想做一个暴君。东欧是他的俘虏,他用暴力手段扶植的卫星,是他为与西边的对峙做的准备(虽然也有自己建立红色政权的如捷,但是对露来说都一样都是受他掌控的),并不是他散播的政治福音。东欧没有人支持他,他给洪一个民主投票还得被17%22%的支持率糊一脸。

但是老王不一样,他是自己选择的、自己打出来的红色国家,而且是联五之一,他们名义上是平等的。他一回到欧洲,睁眼就是战争;但他和老王在一起的时候还能欺骗一下自己,这是一同奋斗的同志,这是他们的世界革命,这是他们共同的理想。莫斯科北京,莫斯科北京,人民在前进。

还有一点,露其实是一个比较年轻的生命,而在他刚懂事就遭遇了蒙古这种地狱级别的关卡,他从那个时候开始生命轨迹就与其他人不同了。他无法融入欧洲,面对所有欧洲人他都会有本能的敌意,因为他知道他们所有人都对他抱有敌意。露在老王身上看到了完全不一样的东西,他在他孤独的生命中没有接触过这样的人。他是想要与他好的。他会喜欢和老王待在一起,会找理由去找他。

就像逃避现实一样。


通常对于60年代决裂的处理,基本都是露对耀的控制欲太强,而千年老耀的尊严不会接受。那我顺着挖一下这个控制欲的具体内容。

其一是老王在他世界里的存在。是上一段所说的,他喜欢和老王待在一起,因为这是唯一一个还能肯定他的理想、他的正义性,而且不会勾起他任何糟糕回忆(东欧的脸他看腻了,看到普就气,看到波也气,看到洪就烦,看谁都烦)。夸张点说这是他的精神支撑,东欧的人他根本不在乎,但他不能失去老王的认同。而老王想要拥有自主,他就发挥出传统艺能的想象力,觉得他迟早有一天会失去他的认同。他太紧张了。

其二就是老生常谈的苏联模式。这其实是露把他对东欧的方针照搬到了老王身上来。他在自己的两个世界里切换来切换去,一时就分不清了。他不知道自己到底是需要老王对他的认同,还是需要像控制东欧一样彻底控制住老王了。然后他一拍脑袋得出结论,认为控制住老王就能得到他的认同了。


那当然是不可能的呀露露。

所以回到开头。他又回归孤独了。


红色组永远活在不同的时间中。他们永远阴差阳错。他们没有一起生长,他们没有共同的历史。露仰视老王的时候老王还不知道他的存在,知道了也不在乎。他们是侵略者和被侵略者,他们没能一起践行理想,没有机会并肩作战,他们面对着不同的世界不同的烦恼,他们永远交集却又永远不同步,永远阴差阳错。露缓和对米政策的时候老王还坚持一边倒;露加强对米军备的时候老王开始一条线一大片,开始与米正常化。

老王照着他的路子走,一步一步地踏上他所有曾经的堑。一个僵硬、不接受变革的赤色体制所拥有的诅咒,他们错开时间把所有的雷踩了个遍。

爱情必须要是平等的,可是他们总是不平等,露不知道怎样平等地爱人。老王善中庸调和,露极端如烈酒非此即彼,老王没法理解他的疯狂。他们的文化不同历史不同民族传统也不同,他们都在不断延续着迥异的历史。他们总是在失去静下来和对方相爱的机会,他们永远有着一个时间差。

后来他们背向背分别活着,时间逐渐逐渐地同步了,苏联就解体了。


今天看到的这张图 很能说明我对现代红色的理解,露说“(石油订单)你不会反悔吧”,老王说:“不会的,只要你还是我的盾。”评论区把盾翻译为挡箭牌,可恶。

当然了,他们的相似点很多,可是他们永远不平等,永远不同步,他们的位置调转了,他们又错开了。


他们永远有着一个时间差。





最后也提一下左右位吧,我觉得肉体上我还是比较赞同露中的,两个人的气质使然。但是精神上谁更主动、谁更占感情上的支配地位,那是未必的。露对老王的感情一定是更强烈的,他没了老王不行,但是老王没了他不是不行。所以究竟是谁更弱呢?难说。


——

参考:

《1945:中国革命和美国的选择》(米:妈的书名怎么看都是金钱吧为什么你拿来嗑红色


虽然觉得应该不会,但以防万一还是说一句红色厨不用因为这篇东西关注我哈,我都不搞红色的orz

评论(9)
热度(463)
  1. 共7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竹子 | Powered by LOFTER